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15年4月4日

你還在追尋無痛速成學英文的方法?





先講一下我自己學英文的過程。

四年前,我去澳洲度假打工,其中一個理由是為了讓自己沈浸在英文環境裡。我深信這樣能夠讓我的英文能力大幅躍進。兩年過去了,回到台灣,我的英文聽力與口說的確有些成長,但是和「大幅躍進」仍有一段距離。

原因很簡單,因為我並沒有真的沈浸在英文環境裡,大部分時間裡,我還是跟台灣人一起活動。真的要斷絕自己與中文世界的聯繫是很困難的,首先光是工作就不好找,在台灣人、香港人、澳門人的圈子內,取得職缺訊息要比自己在外頭打天下來得簡單容易。一開始我的確嘗試去接觸澳洲人,試著跟他們住在一起,參加他們的活動,但是遇到的阻礙比我想像中要來得大。澳洲打工生活可以講很久,在此先跳過吧。

不過我還是很努力嘗試讓自己沈浸在英文環境裡。在兩年內,我讀了十幾本以上的小說;每天上班時,帶著iPod,裡頭裝各式英文素材,戴著耳機搖頭晃腦地切肉(那時在肉工廠上班);旅行時孤身一人,住在背包客棧裡,搭訕往來的各國背包客。

我那時相信,只要不斷地接觸英文,不需要痛苦地背單字,練聽寫,英文程度就能大幅躍進。結果呢,兩年過去了,充其量也只是膽子變大了,英文程度倒是沒好到哪裡去。

所以真的有無痛速成學習英文的方法嗎?我以自己切身的經驗告訴你,沒有。英文學習就像是健身,必須要逐步地加重難度。覺得舉五公斤啞鈴沒問題了?試試八公斤的。三十分鐘輕鬆跑五千公尺?試試在二十分鐘內跑完。

如果你覺得自己英文程度,有一段時間沒有成長了。怎麼辦?那麼也許你該換個方法,或者加強自己學習的強度。最重要的是,一定要長期大量地接觸。英文學習要耗費的時間,絕對超越你的想像,別再相信坊間不肖業者,告訴你只要花短短時間,就能輕鬆暢快說英文。絕對沒有這回事。

2015年5月4日補充:
別再相信坊間不肖業者,告訴你只要花短短時間,就能輕鬆暢快說英文。絕對沒有這回事」這句話可能說得太過了。其實仍是有些方法,能夠在短時間內能夠學會基礎會話,如聽寫與跟述。不過坊間補習班或是書局內琳瑯滿目的語言學習書籍,仍是要慎選。

不過,我以為的確有些學習方法可以嘗試看看,有些學習方法則應該避免,避免浪費時間。

我們一個一個列出來吧。







聽寫

我覺得聽寫算是所有學習策略中,最有效的一種,它能夠大幅地增加英語聽力與拼字能力。同時也是非常累人的,短短兩三分鐘的聲音檔,就得花一小時苦練。

操作方法很簡單,找一段有文字稿的音訊檔來練即可。我建議可以到Randall's ESL Cyber Listening Lab。裡面有很多可以免費線上聽的音訊檔,而且都有文字稿,還有簡單的小測驗。

我個人覺得聽寫其實挺痛苦的,所以我很少做。不過我現在英語聽力也到了一個瓶頸,也是該開始練聽寫的時候了。

跟述

這個方法我在上一篇已經提過了,很好用的方法。簡單地說,就是跟著講,最好是一個片語出來後,你就能馬上跟著說出來。這個方法能夠訓練自己的發音,試著讓自己的舌頭與口腔肌肉習慣說英文。

重述

重述與跟述是很相像的,差別在於你聽到一段句子後,按暫停,接著用自己的記憶說出來。如果真的不想要練聽寫,其實可以先試試看重述。這個方法是讓你能夠用英文思考的方法。

錄音

錄下自己的聲音也是不錯的方法,你可以對照原來的英文聲音檔,比較兩者不同,糾正自己的發音與腔調。

中翻英

網路上有許多中英對照的文章,例如這個網站。練習中翻英可以幫助自己精進文法,去除用中文思考英文的毛病。

在書寫時,如果遇到有任何單字、片語用法不確定,大可以直接將該片語甚至句子放在Google上查。如果見到很多文章都是同樣用法,就不會有錯。反之如果沒人用那樣的片語或句子,就該思考其他寫法。

朗誦

嗯,也不能說沒用,不過要結合錄音方法一起服用。而且朗誦的文章,一定要有聲音檔。不然很難知道發音正確與否。

英語讀書會

老實說是浪費時間的方法,光是上網徵求讀書會成員,或是找現有讀書會加入,就得花不少時間。加入之後,成員彼此間程度不同,三不五時請假,流動率過高,也會讓人興致缺缺。建議找本身有強烈英語學習的同學或朋友,才有可能成功。

我以為英語讀書會,讓你增加英語程度的效果較低,不過倒是可以增進學習動機。

語言交換

困難,我從未成功過,如果各位真的找得到的話可以試試看。但是女性朋友得小心,很多洋人都是想要體液交換,而不是語言交換。說真的,他們在外頭兼家教,時薪七八百甚至一千多以上,為什麼要跟你做免費的語言交換?很簡單的數學,對吧?

不過若是英語人士集會,討論電影、運動之類的,倒是可以去參加看看。不是所有洋人都是想要打砲的變態,還是很多正常人的。只是要找到長期的語言交換對象,真的不是太容易就是了。有興趣的人可以來MeetUp,這裡有很多類似的集會。我從未參加過就是了,也許過陣子不忙之後,會參加個幾場吧,到時再來寫寫心得。

其實要跟外國人說話,我還是寧可花錢,找外籍老師跟我在Skype上一對一練口說,好過浪費大量時間在尋覓對象。詳細情形請見上篇網誌

寫日記

要練英文寫作,的確是該每天試著寫些短文。不過我比較建議嘗試用新學的單字。如果要求自己每天學習五個生字,就試著用五個單字,放在每天的日記裡,或者寫段白癡的故事之類的。一定要試著用新學的生字。

寫作一定要有人改,沒有人改,錯誤就會一直持續。有英語母語人士免費幫你改作文的地方,目前就我所知有兩處,一個是Lang-8,另一個就是我愛用的italki。當然,可遇不可求,我也是有遇過沒人幫忙改的窘境,有時還是得花錢請老師幫忙改。

背單字表

永遠,不要,拿單字表來背。你練習的生字,一定要從你聽讀的電影、新聞、小說裡出來。單字跟你的連結度越高,記起來的可能性越大。話說回來,我倒是很欽佩那些背藍寶書、紅寶書的GRE考生,那就好像剛開始練健身的宅男,一開始就挑戰最困難的健身課程,佩服佩服。

倒是有一點得注意,一些諺語、黑話,不用浪費時間去背。只要背從正規文章演講裡出來的生字即可。英文是國際語言,每天都有新片語跟生字出現,背不完的。在學習階段,只要將核心單字抓牢即可。

我建議查單字時,可以上DICTIONARY.COM,如下圖。旁邊有個Difficulty index for ... ,意思是生字的困難指數。就fundamental這個單字而言,底下顯示Most English speakers likely know this word,可見fundamental很多人都知道,那邊就一定得背起來。



單字卡

我強烈建議Quizlet,並且結合你的智慧手機一起使用。你可以在電腦前輸入生字以及解釋,還能夠幫你搜尋相關圖片,用圖片的方式幫助記憶。不過免費帳號能夠使用的圖片有限,有些時候找到的圖片,跟單字的意思南轅北轍。

付費帳號一年15元美金,其實很便宜,正在考慮要不要用。可以自由放入你想要的圖片,還能夠自行錄製聲音。

最讚的部分來了,如果你有智慧手機,你還能下載他們的APP,然後你能夠自由地在各個場合記憶單字。還有測驗功能,協助你記憶單字。




文法書

扔了它。

好吧,扔了也許有些誇張,但是文法書是讓你查閱用的,不是讓你背誦的。更何況在網路時代,什麼文法不能在網路上查得到?

真的查不到?那上WORDREFERENCE.COM問問看吧。這裡也是聚集了一堆正在學語言的網友,他們都很樂意協助你的文法問題的。

讀英文小說

相關的方法也是在之前的網誌就提及了,分成精讀與泛讀。話說在澳洲那段日子,以為只要大量閱讀,很多單字就可以在無意識中,自然地從閱讀裡學會。

呵呵,那時真是好傻好天真呢。

的確啦,某些單字的確看個幾次,連單字都沒查就猜到意思了,也不能說泛讀沒有用。問題是我們並沒有一個講英文的老媽,二十四小時一直盯著你,坐在身旁念故事書,還解釋給你聽。所以光是靠泛讀就要衝高字彙量,可能得耗費更多時間。

想要衝高字彙量,還是乖乖地一個一個查吧,精讀一本小說,再泛讀幾本小說,很快就會成長了。

開著CNN或任何英文頻道當背景音樂

哈,我在澳洲時,這種簡單的事從來沒少做過。聽不懂就是聽不懂,再聽個一百年都不會懂。泛聽的學習方式跟泛讀一樣,不是不好,而是成長的幅度有限。就像每天跑三千公尺,也能讓身體維持某個體態。可是想讓身體更強壯一點?麻煩跑五千,甚至跑一萬公尺。

所以,我建議泛聽最好能夠重複地聽,例如下載Youtube的某段影片,放在iPod或是任何MP3播放器裡,吃飯、走路、搭公車,就拿起來聽。連續聽個一個禮拜,或是兩個禮拜,也可以結合跟述一起服用。這樣的方式,好過開著CNN當背景音樂,那只是浪費電而已。

泛聽也能夠在Youtube,或是TED演講找到很好的素材,有時候我也會看,即使不是完全明白。但是請記住,這絕對不是有效大幅成長英文聽力的方法,只是娛樂用而已。

找個筆友

可遇不可求,但是最好試著去找。

學習英文不僅是學習英文文法、句型、聽力而已。而是要將生活範圍涵蓋到英語世界。換句話說,你必須要對英語世界的文化感到興趣,例如美劇、英劇,你要喜歡看英文小說,最好還有講英文的朋友,學習的動機才會強烈。否則在漫長的學習過程中,非常容易就遇到瓶頸而放棄。

Interpals是以交外國筆友為出發點的網站,在這裡很容易找到也想交異國友人的外國人。我有一個匈牙利的筆友,是一位地理學家,有時候我們會互相交換照片,討論自己國家的美食、文化等。


※  ※  ※


學習英文是沒有捷徑的,而且是一段非常長遠的路程,尤其如果希望自己的英語程度達到流利,能夠自由表達想法,聽懂九成以上的英語。沒有苦練個兩三年,是很難達到這個程度的。

試著將自己投入大量學習環境裡,苦練聽寫、跟述、重述,同時每天背新生字,寫日記,上網找外籍老師練口說,有空時讀小說,看看Youtube或是美劇,才是唯一成長的途徑。

No pain, no gain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廣告,感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