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15年10月13日

不出國留學,一年內能夠將英文能力提升到什麼程度?

今年七月的考試,考得並不好,不過正好是實驗的開始。


老實說,我自忖英文能力也不會差到哪裡去。數年前於澳洲度假打工期間,一般生活會話、打電話訂車票、上網賣二手商品等,都沒什麼太大問題。即便在回國最後一天遇到搶匪,跟他們周旋一小時,最後報警,做筆錄,都是講英文。我聽得懂,看得懂,也能講,英文程度應該不差吧?

於是我在今年7月索性考了多益,來測量自己英文能力的位置。結果分數是720,比我想像中還低。收到成績單時,簡直晴天霹靂。居然只有720?我以為至少也有800呢(不然你以為自己英文有多好?)。

當然,危機就是轉機,我開始在想問題出在哪裡。


不出國很難學好英文?

從今年我就陸陸續續蒐集學語言的方法,思考著自己語言能力無法突破的關鍵,到底是什麼?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常見,也挺耐人尋思的說法:沒去英語系國家留學,甚至住個十年八載,要真正學好英文,難上加難。

各位覺得呢?難道英文要好,一定得出國嗎?那窮到沒錢出國的,不就一輩子當菜英文,嗚嗚(是說當蔡英文也沒什麼不好,人家現在要選總統了)(笑話好冷)

其實我認為這個說法雖然不是絕對,仍有某種參考價值啦。在學習英文的歷程中,我發現要達到英文精通,的確要生活在英語環境裡,聽朋友說英文,跟朋友講英文,臉書都英文,英文要差也很難。

為什麼要生活在英語環境裡?因為語言學習最重要的步驟,就是從各種生活去自然習得。印在單字表、文法書上的鉛字,永遠都不會在你的大腦紮根。


可是要生活在英語環境裡談何容易?我當初去澳洲度假打工,也是抱著雄心壯志,希望自己賺了一筆錢,英文又練到嚇嚇叫。

結果呢?哈!怎麼可能!到了澳洲還是得講中文。要打入澳洲人的社交圈,沒有我們想的那麼容易。想要拓展社交圈,想要藉由朋友找工作,你仍然得靠中文的仲介,結交臺灣人、香港人朋友。

而且老實說,要交一個日本或韓國背包客朋友,都比起交一個澳洲人朋友都來得容易。為什麼?因為你們兩個都破英文啊,而且都是亞洲人,剛好惺惺相惜。澳洲人沒事幹嘛跟你練英文呢?人家有自己的社交圈,忙得很呢。你沒事會跟臺灣的外國人練中文嗎?在臺灣的外國人,有相當大一部份是東南亞人民,你有跟他們練過中文嗎?

如果各位的答案都是否定的,那麼澳洲人沒事也不會想跟你練英文的。如果你英文實在差到不行,他搖搖頭就走了,怎麼可能跟你多說什麼。

當然,你可能會舉很多例子,什麼你認識的某某張三李四王五,去了美國留學,回來英文還是比你爛。講話只會加個Fuck! Yo! Man! ,或是加一些淺白的單字在句子裡。

Well, 我不能say不是沒有這樣的example(喂!)但是他們的例子,正好說明了沒有出國留學,很難學好英文。因為重點不在於出國留學,重點是你的生活圈,是不是英文生活圈。如果到了美國留學,卻一直結交華人朋友,當然無法學好英文。然而這又回到前面的論點:想建立英文生活圈,談何容易。

這個論點也可以從謝智翔這位通曉25種語言的神人看出。根據他的經驗,重點就是要把自己丟掉語言環境裡。跟我得出的結論相同,語言學習必須要多樣化的刺激,必須從生活中不同角度去刺激大腦,例如同一個單字,在不同場域聽到,才可能記下來,並且活用。


他們是我在澳洲最後一年一起生活的臺灣人,我在澳洲真的很難脫離臺灣圈。


交不到外國朋友,英文可以學好嗎?

以我的個性,很難交到外國朋友。因為我害羞內向,不善交際,別說交外國朋友,我要交台籍朋友都是困難重重。這是天生個性問題,我無法解決。那麼完蛋了,打不進英語社交圈,我大概這輩子英文都學不好了。

這時候我的心裡突然萌生了一個想法,我能不能做個實驗,看看一年內,沒有英語社交圈,在臺灣能夠把英文提升到什麼程度呢?

讓我們先定義什麼叫做英文好,其實很多人定義都不同,有些人認為能講能聽就算好。有人認為要多益滿分,才能稱做好。

可是多益滿分算英文好嗎?上禮拜我詢問了教授多益的老師,她說多益是只要勤奮地寫練習題,就能迅速進步的考試。因此多益滿分,不一定能跟英文好劃上等號。

換言之,努力寫練習題,考出的結果不一定是實力。轉個念想,裸考測出實力的可能性就比較大。而且最好是有聽說讀寫的英語檢定測驗,比如雅思。

如果現在開始每天至少認真學習英文一小時,但是不寫雅思參考書,不做雅思練習題,一年後裸考雅思(2016年10月),可以達到什麼成績呢?

我還不知道答案,但是希望以我的親身經驗,可以提供諸位網友參考。畢竟學外語曠日廢時,誰都想知道學習效果如何。如果你也是傳統的外語學習者,沒有雄厚的家庭背景,也沒驚人的外語天分,個性內向又「閉俗」,你一定要參考我的實驗。

目前的英語學習計畫

閱讀:閱讀原文小說哈利波特1-7,每個單字都查過一次。七本看完後,接著再讀其他小說。

聽力:哈利波特有聲書、BBC 6 Minutes English

口說:每天跟述BBC 6 Minutes English、參與多國語言會話練習 Café、考前三個月上italki網站找老外練習口說

寫作:每個禮拜寫一篇散文,請學校老師批改

多益參考書:呃,因為還是得考多益,為了職場打算嘛!所以多少得寫一下參考書。但是為了避免影響實驗效果,所以堅決不買雅思練習題來寫。

我平常還要上班,所以禮拜一到五,每天僅有一小時練習。禮拜六日,平均一天可超過四小時學習。都是以自學的方式,不會到補習班上課。

計畫目的

目前有兩種外語學習法。一個是傳統的學習法,從文法、單字以及各種學習材料開始;另一個是以謝智翔為首,強調自然習得,建立外語生活圈的學習方式。

在文章一開始,我說過了建立語生活圈的學習方式固然完美,但是並非適合每一個人。首先在台灣要建立英語生活圈非常困難,你要找一群講英文的朋友不容易。可能找會講越南話、泰國話的朋友還簡單一些呢。

最簡單建立英語生活圈的方法,就是花錢直接出國留學,住在寄宿家庭裡,跟他們一起生活。當然,對某些人來說也不容易。

因此本計畫的目的,就是要測試傳統的學習法,能夠提升英文到什麼程度。你們也能夠判斷,自己是否值得投資金錢,在課餘/業餘時間來學習英文。


2015年11月30日:目前正在閱讀哈利波特第二集,進步速度非常快。基本上讀完且聽完第一集小說後,聽力與口語能力都成長許多。由於單字都會查,所以閱讀能力也增強了不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廣告,感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