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15年10月18日

參與多國語言會話練習 Café的簡短心得

我是左起第二位,帶著眼鏡,一臉「耗呆」那個。

這個禮拜六參加了多國語言會話練習 Café,這個活動是由通曉25國語言的謝智翔所辦的。強調學習語言必須浸潤在語言環境裡,而不是脫離對話情境,坐在書桌前學習文法。

多國語言會話練習 Café的地點在啄木鳥咖啡,地址是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 138 巷 17 號 (捷運松江南京站 4 號出口),扛棒黑黑的,大概是燈泡壞了吧,還是為了省電沒開,第一次去的人要稍微繞一下才找得到。

他們的運作方式是這樣的,首先想參加的人可以到他們官網上看相關資訊,不用事先報名,現場報名即可。就目前而言,每週一、三、六都有活動,語言包含英、日、韓、法、俄、德幾種。


到了現場,會有一個主持人賣門票,門票250,含100元折價券。印象中那裡的飲料都是100元出頭,所以勢必還是要再加一點錢。

現場分幾桌,如英語桌、德語桌、日語桌等,每一桌會有一個桌長,通常是精通該語言的人。各桌的桌長會要求大家介紹自己,話題不限,隨便聊。如果大家一直都不換桌,時間一到主持人就會搖鈴,要求大家換桌。

接著簡單說一下心得。

對於初級與中級語言學習者,這個活動應該會對於會話能力有很大的幫助。會話能力好,讀寫能力也能相對成長。

對於中高級以上的學習者,參與此活動幫助就沒有這麼大。倒也不是完全沒幫助,而是人實在太多了,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跟每一桌的桌長講到幾句話。(據說禮拜一人會少一點)

我認為從會話情境學習語言,效率的確很高,如果都是跟母語人士對談的話。倘若是跟自己一樣程度的學習者聊天,甚至比自己程度還爛的,那麼成長實在有限。

另外,如果你跟我一樣天生內向,看到一群陌生人就直冒冷汗。那麼參與此活動,對你的幫助可能也不會太大。像我就無法忍受隨便聊,我聊天一定要有主題,跟陌生人隨口亂聊,只會讓我「皮皮挫」。

我以為練會話,最有效率,或者說CP值最高的方式,就是直接到網路上,付錢給母語人士,跟他們聊天。如iTalki。我強烈建議中高級學習者直接到這裡找母語人士,費用也不會太貴。便宜的可以找到一小時兩百出頭的。

唉呀,好像一直都在嫌哦?其實這個活動還不錯啦,而且也能夠有機會結交朋友。下次我應該還是會去,大概挑個禮拜一之類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廣告,感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