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15年11月22日

英日語語言習得經典閱讀集訓班心得(第三週):態度永遠是關鍵因素



上一篇:英日語語言習得經典閱讀集訓班心得(第二週):12個語言學習原則

這個禮拜六(11/21),講到兩個語言學習的關鍵因素:

1. 環境
2. 態度

第一個要件,我想語言學習者都很清楚。模擬一個母語環境對於語言學習有很大的幫助。不過單純地將外語電影、新聞、廣播節目當成背景音樂播放是沒有什麼用的。一定要瞭解說話者在講什麼內容。例如先讀過一次逐字稿,再看新聞;或者看完小說,再聽有聲書。

這裡說的環境,我個人認為跟對話環境比較有關。固然我們仍然要看外語電影、聽有聲書、廣播節目等。但是對話環境尤其重要,如果能夠找到有人願意一句一句耐心地跟我們交談,就像父母帶小孩一樣,那麼語言學習會突飛猛進。



然而這樣的環境塑造談何容易,去哪裡找人跟我們交談呢?因此就要談談第二個關鍵因素:態度。

參加這個集訓班已經第三次了,我開始有強烈的感覺,語言學習的關鍵很可能在於關係。你跟人的關係打得越好,就對語言學習越有幫助。假設我今天來開設一個語言補習班,我一定會把重點放在改造學習者的個性上。

在我們閱讀的材料中就提到這件事。為什麼大人學習外語效果總是沒有小孩子好,除了在辨識聲音方面,大人的表現稍微差一點,最根本的關鍵其實是態度。小孩子不怕犯錯,即便說話起來顛三倒四,只要傳達出他想表達的就滿意了。可是大人就不同了,支支吾吾地,一定得先在腦袋轉過一圈,才能安心地說出口。

語言學習是堆疊累積的,一定要在一連串犯錯的過程中,漸漸學習到該語言的核心。講師Terry提到當初他在非洲時,站在路上,聽到任何人講話就學他講話。對方覺得這個亞洲人實在很奇怪,可是也能明白他正在學習當地語言,因此也很願意教導。如此一來,學習速度就會突飛猛進。

要打破包裹在身上的硬繭才是語言學習最難的一部份,當我參加Terry辦的語言咖啡時,許多人(包括我)都是一言不發的,笑笑地看著別人,但是就緊閉金口,深怕自己一張嘴就鬧笑話。除了不擅長跟陌生人聊天以外,最主要的就是臉皮掛不住。

我後來嘗試突破自己的心防,心想管他的,不講話我錢就白繳了。硬是張嘴說英文,管他聊什麼,想到什麼問什麼,講講自己的事,也問別人的事。情況頓時好轉許多。

當然也不是這麼容易,還是有尷尬不知道要講什麼的時候。可是即便我們講中文,這種情況也是會發生的。問題不會是我們語言能力不夠,畢竟比手劃腳也是能說的,問題是出在我們的內心不夠開放,不像小孩子那樣,能夠輕鬆自然地跟陌生人聊天。

文法要學嗎?

我們在這個禮拜也討論到文法問題。學語言到底要不要學文法,一直是爭議很大的問題。有些老師甚至摒棄文法學習,例如網路上有位AJ Hoge老師相當有名,他就強烈建議不要去學文法。

我認為從某個角度來看,AJ Hoge的建議是沒錯的。根據我們讀的理論,語言學習分兩種:

1. 一般的語言學習(Language learning)
2. 語言習得(Language acquisition)

第一個就是我們一般常見的語言學習方式,學習文法結構、寫作文與練習題等。

第二個則是一般人較少接觸的,透過模擬自然語言學習環境、聆聽已經知道內容的說話聲音、跟述,再進一步跟母語人士交談,用這個方法學到的,叫做語言習得。

上述兩種都是語言學習的過程,在七歲以前,我們都是用語言習得的方式學習語言。即便我們從未上學,一直到二十歲,仍然能夠掌握母語。然而,如果要精進母語,講出漂亮的話,寫出好文章,就得透過人工的方式,不斷練習正確的母語說話與書寫方式。

這兩種方法都是需要的,可是我個人更傾向先執行後者,自然習得語言,等到有辦法跟母語人士粗淺地溝通之後,再來寫練習題,學習文法,效率會來得高一些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廣告,感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