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16年1月17日

英日語語言習得經典閱讀集訓班心得(第...週): 聽力練習比你想像中的還重要



原本參加了這個課程後,想要每個禮拜更新一次自己的心得。不過到了第三週後,發現自己有點跟不上閱讀量,只好中途暫停寫部落格。這個集訓班除了閱讀Language is Our Music以外,另外還三不五時給我們語言學的學術論文,並且在課堂上報告。基本上跟研究所課程差不多了,還好不用交期末報告。

這是為期三個月的課程,課程已經接近尾聲,1月30日就是最後一天上課。因此今天這篇文章想要談談這幾個禮拜下來的語言學心得。而這個心得就是:聽力練習遠比你想像中的還重要。



請花大量時間練習聽力

你可能會想,聽力很重要,還用你說嗎?然而我要說的是,在整個語言學習的過程中,聽力練習必須花超過七成,甚至八成以上的時間,絕對不能平均分配給聽說讀寫這四樣,更不能一小時聽、一小時文法練習、一小時背單字。如果你有三小時可以練習語言,那麼你就該把兩小時以上的時間花在聽力上頭。

語言學習必須耗費極大量時間,你必須要很有毅力,每天練習才行。不管你情人節聖誕節端午節還是新年假期,每天你都必須要抽半小時以上來練習語言。然而這樣的學習量,其實都還遠遠不夠。想想看,你國小四年級,十歲了,學中文十年,醒來就是中文環境,你國小四年級的中文很好嗎?應該也沒有吧?我還記得我到了國小六年級,還常有一堆中文字不知道怎麼寫,句子寫起來也是顛三倒四。

如果學了十年,母語還是不到良好,那就不應該在學習其他外語時,期待在數年內達到聽說讀寫精通的程度。由於學習時間很有限,設定好學習目標就很重要。因此我強烈建議練習聽力與口說就好,假設你一天僅有一小時,那麼就要花超過45分鐘以上練習聽力,你可以單純地聽,當然最好是能夠跟述(shadowing),可以加強口說能力。如果你能找到母語人士跟你一起練習,那又再好不過了。至於背單字、閱讀文章、練習文法題目什麼的,這些方法都不錯,可是你不應該把時間都花在上頭。

我發現很多學習者為了考試,從一開始就花了很多時間在上文法課、背誦單字、寫練習題什麼的。這些練習不是不好,而是本末倒置。例如有不少多益超過800分以上的人,連用英語表達自己的意見都很困難,他們的英語成績是靠練習撐出來的。如果一個人連用英語表達自己想法都不行,我們還會說他的英語程度好嗎?

那麼又如何能聽能說一門外語,當然就是依靠大量的聽、跟述,以及跟母語人士聊天。任何一門文法課、背誦單字表、寫多益練習題等,都對於跟外語母語人士溝通沒有幫助。當然你可能會疑惑,不學文法,不背單字、不寫練習題,考試不就考不好嗎?如果你有這樣的疑惑,其實也正好表示了文法、背誦單字、練習題,是為了考試準備的,不是為了跟外國人溝通準備的。

聽力練習極度重要,不僅是整個課程帶給我的印象,也是我在課堂上與其他學員交流的心得。有位學員在八個月前開始學日文,前三個月僅練習跟述以及泛聽,沒有特別背單字、學習文法,連五十音都寫不齊呢。她自述突破了一個階段後,突然所有聲音她都能夠聽得很清楚,而不是全部混在一起含糊一塊。現在她已經能夠自然地跟母語人士溝通,也沒有太奇怪的腔調。

聽故事是最佳練習方法

雖然聽力很重要,但是對許多學習者而言,聽力也是最難練習的。我過去曾經試過聽寫,痛苦到不行。5分鐘的聲音檔,花了一小時才寫完,整個腦力都耗盡了。

後來我才發現,最好的練習方法就是有個母語人士跟在你身邊,亦步亦趨,就像你老媽一樣,整天跟你叨叨絮絮的。當然我們很難複製這樣的環境,因此退而求其次,有聲書就是最好的練習。

對於初學者來說,當然無法聽一本三百多頁的有聲書,但是可以先從短的音檔開始,Youtube上應該都能找到各種有趣的影片。再不然參考書附的CD也可以,雖然可能無聊了點。每天重複反覆地聽,五十遍、一百遍、兩百遍。然後反覆地跟述,像孩子牙牙學語那樣。

一再重複這樣的過程,直到有一天你自覺能夠聽清楚每個細節為止。這時再開始花一點點時間來背單字、學習文法、寫練習題。然而也不要忘了持續地聽下去。

我目前哈利波特已經聽到第三本了,大概花了我四個月。我每一章節至少都聽超過五遍以上。當然這是遠遠不夠的,最好是數十遍,聲音才會牢牢嵌在腦袋裡。不過我也花了不少錢跟外籍老師練習英文會話,每個禮拜討論TED TALK上的演講,所以我認為這樣的練習對我應該足夠了。

同時,由於我的英語程度已經挺不錯的了,因此開始學習日語。話說一直好想學日語啊,不然每次看謎片打電動都看不太懂。我就是用這個方法來練習日語,什麼五十音啊、單字片語句型之類的,都打算等到三個月後再來學。我也深信這個方法能夠讓我更快地掌握日語。

希望這篇心得能夠對學習外語的人有幫助,並以這個方法,往第二、第三、第四外語邁進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廣告,感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