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16年1月24日

英日語語言習得經典閱讀集訓班心得(倒數第二週):文法是如何產生的

學習外語,最困擾的就是文法。同時也有許多文法納粹黨(Grammar Nazi),到處在糾正別人的文法。某個意義來說,這些文法納粹,也是臺灣人英文程度偏低的原因之一。圖片來源

這禮拜談普遍文法(universal grammar),背後的理論已經是我無法理解的範圍了,就我所知,這是語言學者喬姆斯基(Avram Noam Chomsky)的理論。我試著就自己明白的部分解釋如下。

每個小孩都有內建的語法系統,這套系統讓他們得以在六歲以前,自然地學會多種語言。不管是日語、英語、德語、法語,對孩子來說,並沒有所謂最困難的語言,只要有一定數量的聽力輸入,都可以自然地學習到該語言的基本文法,掌握口說能力。


跟大人相比,大人學習語言仰賴翻譯,我們無法說出沒有學過的句子。小孩不同,小孩的語言是自然長出來的,一般來說,只要有1,000小時以上的聲音輸入,例如由母語人士每天跟孩子說話數小時,孩子無須學習繁複的文法、學習主格受格,就能輕易學會。

此外,大人與小孩的學習語言方式也不同。大人需要了解每個字的含意,需要了解詞性變化、時態。小孩則是直接透過聆聽,整句整段來理解內容。

好,這是我目前理解的,再講下去我就露餡了。那麼上述對於學習外語有什麼樣的含意呢?

首先還是我在上一篇文章已經提到的,聽力練習非常重要,比任何學習方法都要重要。然而練習聽力時,必須要注意,不要學習文本裡頭的單字與句型。最好的方法,是閱讀/聆聽一遍翻譯,然後就直接聽,直接跟述。

因為猜測是在語言學習裡非常重要的關鍵,我們一定要學會從聲音裡,辨識個別聲音代表的含意。如果有一串句子,每個聲音你都認識,唯獨一個單字不知道什麼意思。經過反覆聆聽,或者在不同背景裡聽到這個字,就能夠自然學會。

上述的方法根據我個人實驗,的確是有效的,但是仍得搭配傳統學習方法,例如查單字,寫練習題等。因此我也懷疑,對於大人來說。由於我們的語言學習能力已經大幅衰退了,我們是不是需要一個與孩子不太一樣的學習方式,可以讓大人於繁忙的生活中,能夠持續練習呢?

PS: 在搜尋資料時,找到這本書:《語言本能:探索人類語言進化的奧秘(最新中文修訂版)》,很快就下訂了,希望有助於解答大人到底要怎樣學習外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廣告,感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