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16年1月28日

落花有意,流水無情的兩岸關係



最近我在臉書上加了一些中國網友。

這些網友是從帝吧出征事件來的,先做個簡單說明。話說在一個多禮拜前,也就是2016年1月20日晚上七點,總統大選剛過第四天。中國百度網站有個「李毅吧」,又叫「帝吧」的粉絲團,聚集了大量的中國青年,打著「帝吧出征,寸草不生」的名號,翻牆到三立新聞、自由時報、蘋果日報、蔡英文等臉書粉絲頁,留下了數千筆,甚至數萬筆的垃圾資訊,來表達他們對台獨的憤怒。


為什麼說是垃圾資訊呢,因為這些愛國青年,留下的大部分都是沒有意義的訊息,例如八榮八恥


以熱愛祖國為榮 以危害祖國為恥
以服務人民為榮 以背離人民為恥
以崇尚科學為榮 以愚昧無知為恥
以辛勤勞動為榮 以好逸惡勞為恥
以團結互助為榮 以損人利己為恥
以誠實守信為榮 以見利忘義為恥
以遵紀守法為榮 以違法亂紀為恥
以艱苦奮斗為榮 以驕奢淫逸為恥

唉唷,留這個到底要幹嘛啦?上面這一大串到底有什麼值得吸收的資訊嗎?不就是典型的口號嗎,跟臺灣數十年前印在作業簿上,「當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,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」,本質上是一樣的。如果是為了洗版面,好歹也留個〈出師表,長度較長,也有文學價值。講到這個,我才想到臺灣人自己洗版也很愛貼一些有的沒的,不是什麼〈出師表〉,不然就是〈背影〉、〈雅量〉,兩岸還真是一家親。 XD

除了垃圾文字以外,他們也留下一些稍微有趣的東西,例如嘲諷別人用的表情包










圖是挺有趣的,只是畫素為什麼這麼低啊? XD

後來稍微搜尋了一下,才知道表情包的由來,源自於中國大陸的網路審查。因為有太多敏感字了,索性做成圖片,避開軟體搜尋關鍵字。結果這種不自由文化底下的產物,卻讓中國人感到自豪?真是難以明白。有一篇文章甚至寫說「帝吧“表情包”遠征FB成績單:台獨電視臺嚇呆」,

表情包大戰中的台獨網友徹底惹怒了在大陸有著“帝吧”之稱的“李毅吧”,有著多場“聖戰”經驗的“帝吧”在1月20日晚7點集體翻牆湧入三立新聞、蘋果日報等臺灣媒體FB,連蔡英文、何韻詩、林更新等人的FB直接被爆。多家網路直播平臺直播帝吧出征戰況,最後戰績以三立、蔡英文等最後刪博結束。

沒人嚇呆好嗎?只是留個言為什麼要嚇呆啊?

另外,上面說的刪博,不知道什麼意思,是指粉絲團刪文嗎?可是三立與蔡英文的粉絲頁,上頭都還有一堆八榮八恥跟表情包的留言。我不清楚粉絲團有沒有刪文,可是玩過臉書就知道,粉絲團根本沒必要刪文,反正帝吧這些青年每篇都留言,總不能篇篇都刪吧?粉絲團也不可能因為被檢舉就遭到刪除。如果檢舉就能刪除,早就被敵對陣營檢舉了好嗎,還輪得到反台獨的自幹五*嗎?

*註:五毛是中國網路評論員,用來帶網路輿論風向的,據說發一篇文可得五毛。自幹五就是指自備糧草的五毛,專指不收錢,純粹愛國心激盪的中國網友。

雖然帝吧網友留下大量無意義的文字,以及畫素極低的嘲諷圖,然而有某些人也是很努力地跟臺灣網友交流。從交流的角度上來看,其實也能促進兩岸和平發展,也算是好事一樁。這就是我為什麼加了一些比較友善的中國人。

說來也有趣,某些中國人,那種動輒要武力威嚇臺灣的樣子令人覺得噁心。卻有更多中國人,認為臺灣就是離家出走的孩子,總有一天還是得回到爸爸懷裡的。雖然稱自己為爸爸根本是吃人豆腐,不就是台語的「林老北」嗎?我還是稍微感動了一下。話說這位「爸爸」,最近我們窮了點呢,可不可以給個幾億美金花花?

有位中國網友,介紹了我一部中國當紅的卡通片,《那年那兔那些事》,裡頭就將臺灣描述成分家,總有一天還是要回來的親戚:





這是一部充滿中國民族主義的萌化歷史卡通,主要描述範圍是二戰過後的中國現代史。表面上是講歷史,但是就是宣揚中國民族主義,也都是在中共允許的範圍內,目前演到第二季。由於我對民族主義過敏(不管是中國還是臺灣),所以稍微看了幾部就關掉了。從這系列影片看得出來,中國有許多人真心認為台灣人就是他們多年失散的兄弟。

很感人,可惜並不符合現實。

先說好,我對於台灣與中國大陸,未來要走向統一還是獨立不置可否。如果我能決定的話,我會說全世界都合而為一,共同往宇宙拓荒。這樣說來我該算是統一份子。可是台獨卻是目前台灣的集體共識,並不是共產黨宣傳的少部分台獨份子,台獨支持者更不是只侷限於民主進步黨、時代力量、三立新聞、自由時報、壹傳媒等。2013年6月,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做了台獨民調,有興趣的人可詳讀此文:〈臺灣統獨的民意分布:臺獨是共識嗎?〉,或者看我的簡單說明。從下列此表中,可以看出支持台獨的比例。



如果忽略「維持現狀,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」選項,僅看統一與獨立,那麼統一與獨立的比例,分別僅佔18%、21.2%,看起來不分軒輊,是嗎?然而如果換個問法,在最無法接受的立場上,卻有61.9%的民眾,選擇無法接受統一。

很奇怪,無法接受統一的人比較多,但是選擇獨立的卻比較少?

接著看看第二張表,就能豁然開朗。



台獨的表態,跟中共武力犯台有很大的關係。如果台灣宣佈獨立以後,仍然可以跟中國大陸維持和平關係,就有高達65.3%的民眾,表態支持台獨。即便是未來中國大陸走向民主自由,跟臺灣的經濟、社會、政治方面條件相等,支持統一的仍然不超過半數。

大部分臺灣人其實都是台獨份子,只是區分為性或性而已。顯性的人會支持建立臺灣共和國,所以很明顯就可以辨識。隱性就是指支持中華民國為國號的人,他們認為中華民國不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,兩個是不同國家。既然是兩個中國,當然也是台獨的一種。

一個禮拜多來,我看了許多中國網友熱情地與我們交流。感動是真的很感動,因此也不介意讓他們多吃了一些豆腐。至少看著他們說些什麼「兩岸都是一家人」,「統一是必然趨勢」、「快回家吧,孩子」,在上週北極震盪下的帝王級寒流,心裡頗為溫暖。

可惜落花有意,流水無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廣告,感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