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17年1月24日

想把英文學到近乎母語程度,一定要背單字


Picture source


學英語要不要背單字,其實在是一個備受討論的議題。有人認為就是要背單字,也有人認為那是浪費時間。

以我個人經驗來說,如果你是拿教育部7000單字,或者是收錄了必備的三千單字的教科書來背,我奉勸還是別浪費時間。人生苦短,背單字還不如打電動。

不過,如果說完全都不背單字,那是不是走到另一個極端?這篇在Quora的回應,給了我們很好的答案。Quora類似台灣的奇摩知識家,不過就我看來,比起奇摩知識家,Quora的品質要好得多。

這篇的問題是這樣的:

英語母語者是如何記得單字的呢?(點入連結可以看到原文)
How do native English speakers acquire vocabulary?




底下有許多母語者的回應,想看詳細的請點進去看,或者看我底下的摘要也可以:

1. 大量閱讀,把單字抄錄下來,然後做單字卡(flash card),或者寫成單字表背。

2. 上英文課時,有生字要查,也需要在文章裡應用生字

所以囉,連英語母語者,想要加強英語能力,也是得背單字的。我們中文使用者,不也是花了好幾年再練習寫中文字嗎?當然,網友也說,如果你的母語不是英語,你首先需要的不是努力查小說裡的單字,而是盡可能地先記下日常生活用字註1。

最後,我要引述裡面網友一段話,說明學外語最困難的心理障礙:

作為一個成人,你可以用你的母語闡述很多事情,但是如果要用英語來講,總是說得不太對。
As an adult you have a lot you can express in your native language that doesn't come out right in English.

而我們唯一能做的,就是不斷地練習聽說讀寫。



註1:換言之,小說裡查到的單字不用刻意去背,如果是看浪漫愛情電影,或者一些生活喜劇,在影片裡聽到的單字幾乎是必備。不過生活大爆炸裡,Sheldon的話可以略過,他很愛用一些難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廣告,感恩